大头娃娃下雨不愁

三巴掌定乾坤——关于乐乐 potty train 的一切

老二乐乐的发育过程总是会给父母不一样的惊奇。

我们是按照哥哥的发展进程来推测乐乐的成长轨迹,然后深刻理解了“龙生九子,子子不同”的深刻“哲理”。

哥哥更多的是中规中矩,三翻六坐九爬,除了超前点。然后一岁丫丫学语,一岁半出口成句,再到后来读书认字。而乐乐三不翻,甚至连头都懒得抬;六坐了,却没象哥哥那样七爬(俗语的蛇爬),而是八个月时直接进入“马爬”,爬得之好,速度之快,可以傲笑江湖了;十一个月时人家直接就走了,让我们很吃惊,当年那个连头都不愿意抬的家伙,竟然比哥哥还早走一个月。

说话也一样,乐乐到了一岁半还在蹦词,同时期的哥哥早已经句子了。结果一岁八个月时人家直接开始长句子了,两岁就嘴巴不停,现在更是呱拉呱拉,跟麻雀一样,哥哥反倒沉默了许多。

potty train在乐乐身上遇到了不可抗拒的阻碍,一直是让我们头疼的问题。两岁体检时,医生建议我们可以开始train了,但是不要逼他。于是我们找出哥哥当年的小potty让乐乐坐,没想到小家伙异常抗拒,每次都闹得大哭还是没坐成,最后逼得我们放弃,以他还没ready为理由暂停。

回想起哥哥的potty train基本上是一步步顺利成章地走向成功。一岁半外婆来了,定时把尿,不管尿不尿的出来,只要要求坐potty,哥哥都同意。快两岁就知道自己说,两岁半夜里摘了尿布,周期长点,但是合情合理,看见外婆一步步train过来,我们一直以为老二也得是这个进度。哪里想得到这家伙就是不肯听话,不坐potty,也不直接尿,让我们连第一步都迈不出去。

搬新家后给老二找幼儿园,想送进一家蒙校,谁知人家的要求是fully potty trained,俺家这个不符合要求。于是停滞了很久的potty train又重新提上议程。多次尝试还是不行。每次洗澡前让老二尿,人家倒是没反对站在那里,可是做做样子,啥也出不来,然后往浴缸里一放,人家就放尿,于是又重新换水。娃爹说,这是被我们看见了,没准没看见的时候他都尿过多次进水里了,和着尿液都洗过多次吧。

这次回国,我就说,一定把这小子给train成功。回国当天就买了potty,但是收效甚微。眼看一个月过去了,天气开始变热,带回的尿布已经弹尽粮绝,超市买不到乐乐需要的号数的尿布,也是国内还有哪个娃这么大了还兜尿布啊。只好到网上花了几百买了三包,算来平均3元/张,价格几乎是美国的3倍,nnd,国内现在的物价啊,超英赶美,比上高速跑得还快。乐乐兜尿布的位置开始发湿疹,抓得一塌糊涂,看来这次不下决心是不行了,无论从身体上还是金钱上,train都是迫在眉睫的。

在下定决心后,我尝试着把乐乐的尿布脱了。

脱尿布第一天:

我不停提醒乐乐现在没尿布,要自己去尿尿。头一次就成功了,小小兴奋。然后夸啊,夸到我自己都泛恶心了,还加拥抱亲吻。第二次悲剧了,我告诉自己,慢慢来,不着急。换了裤子,继续提醒。第三次,第四次,全都悲剧。我开始急噪,跟乐乐下了通牒,如果再尿裤子就不换了。到了傍晚,小人又尿湿了,叉开两腿走路,让我换裤子,被我拒绝,就这样让他穿了半小时湿裤子。

脱尿布第二天:早上尿尿成功了。然后还是采取不停提醒的方式,终于在提醒他坐potty后,小人没坐,半分钟后就拉裤子里了。我忍着恶臭开始清洗,清洗完后我发话了:“刚才让你坐potty你说没有,转头你就拉了,妈妈现在非常生气,按照之前说的打屁屁的惩罚现在开始打屁屁”。然后我扒了裤子,啪-啪-啪,三巴掌,重重的,乐乐顿时大哭。至此之后,俺家乐乐就完全train成功了。

结果出乎意料,没想到两天时间,三巴掌就解决了这个难题,哈哈。两周后乐乐午睡也摘尿布了,到前天,晚上也摘尿布了,当然晚上我要悲催的想方设法让他起来尿一次。

纵观乐乐这一路下来,完全走突变爆发路线,总是让我们大跌眼镜,哥哥不能作为参照系了。

评论